Facebook粉絲團

「麵包機」「250卡 麵包」芋頭饅頭



發現饅頭又在我食譜中消失一陣子..:P 其實是因為最近蒸饅頭又出現 皺巴巴的樣子, 真的好傷心阿~ 想說之前好不容易連續幾次蒸出幼咪咪的外表.  好景不長....難道就這麼跟饅頭無緣份??自己難過了起來 XD



所幸之前有粉絲朋友提到, 用不鏽鋼鍋蒸饅頭 最好是買一塊布, 可以將鍋蓋整個包覆起來, 這樣水滴才布會滴到饅頭上, 影響外觀. 本來想說舊方法還堪用, 但是最近幾次失敗, 讓我下定決心, 去買一塊布吧!!

包了布之後, 饅頭就前所未有的成功喔!好開心阿! 果然布(我買粿布) 發揮作用了!!終於可以跟大家繼續分享 --芋頭饅頭囉!


材料如下

中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g (all purpose flour)
生芋頭切條狀       50g (詳見下圖) (shredded taro)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95g (water)
植物油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7g (玄米油, 沙拉油等液態油都可以) (oil)
砂糖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15g (sugar)
乾燥酵母               2g (instant yeast)
鹽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1g




熱量:
麵團總熱量 :924 Kcal, 做成6個饅頭, 一個饅頭 154 Kcal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


作法如下

所有材料(芋頭之外)放入麵包機後, 啟動揉麵功能(Panasonic的烏龍麵模式/Seiko就直接使用攪拌麵團功能), 攪拌約10分鐘後, 再丟入芋頭. 繼續攪拌5分鐘. 總共約15分鐘. (別太早放芋頭, 怕芋頭攪拌的太碎)


將麵團整理成光滑的圓形之後, 放回麵包機醒5分鐘, 就可以取出整形(不需要等一次發酵 就直接整形)

取出麵團

簡單整形成長條狀(比較好分割成六個),



並且分成6等份(依個人喜好分成不等的大小), 再稍微等5分鐘之後, 滾圓




將麵團壓平, 盡量壓出空氣


之後對摺(光滑面朝外), 再壓一次.



光滑面持續朝外, 將麵團整形成圓形.


底部收緊.
就可以放到饅頭紙上面. 


放進蒸籠, 蓋上鍋蓋, 進行發酵約20分鐘(夏天20分鐘, 冬天30分鐘)



時間到了, 用中火從冷水開始蒸, 14-16分鐘, 就可以了!

不鏽鋼鍋蒸饅頭技巧
1.記得鍋蓋可以的話, 最好包上一層粿布(黃黃的顏色), 布因為我買太大了,有被我裁剪了一下,
2. 如果還不放心, 在鍋子的邊緣插上一跟筷子......
3.我用中小火蒸


有包布的時候, 一邊蒸饅頭, 就清清楚楚看的出 水氣真的一直往下低, 難怪之前饅頭一直都蒸的皺皺的


 (布真的很濕, 感謝他阻擋了水份阿!!)


蒸好囉~ 好美的外皮阿!!!好感動, 想飆淚ㄟ!!



饅頭紮實好吃, 而且還可以吃到芋頭顆粒. 我好愛......只可惜 小孩很怕芋頭味道. 就只好大人們好好品嚐啦~

真的好開心, 饅頭又重振雄風了. 以後來做更多種類的吧!! 期待中



***辣媽的麵包機大全
***更多「250卡麵包」

*** 如何蒸出幼咪咪的饅頭 

辣媽粉絲團成立囉! 請到我Facebook按讚, 就可以看到部落格最新的文章喔!
辣媽Shania













留言

  1. 請教辣媽,如要作400克中筋,是含酵母粉所有材料都加倍嗎,,謝謝,
    另小紅P可一次打400克嗎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