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acebook粉絲團

「250卡 麵包」黑糖饅頭


黑糖饅頭也是饅頭最基本的口味之一.  自從之前饅頭做的越來越順手之後, 時間稍微比較匆忙的時候就會挑饅頭做. 需要的時間比麵包短.

小孩很喜歡這口味, 甜甜的, 饅頭吃起來也軟軟QQ的, 這也是少數幾個他們吃比較多的早餐 !




中筋麵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g (all purpose flour)
*黑糖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30g (brown sugar water)
植物油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7g (玄米油, 沙拉油等液態油都可以) (oil)
乾燥酵母               2g (instant yeast)


黑糖水
黑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25g(brown sugar)
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15g(water)

總熱量 901Kcal/339g. 266Kcal/100g,  做成5顆, 每個180Kcal.

---------

操作機器: Panasonic 105T(也有附註其他麵包機如何操作)

作法如下:

1.黑糖與水一起加熱直到黑糖融化為止, 之後放涼備用. 煮過之後會有部分水份蒸發, 倒入麵包盆的時候約剩下130g, 不建議很溫溫的時候就使用. 不然麵團溫度太高, 發酵會過快, 孔洞會相對比較多.



2. 所有材料放進麵包機, 啟動「烏龍麵團」30. 其他麵包機就直接起麵包麵團模式, 攪拌完畢後 休息約5分鐘, 不需要一次發酵 就可以直接取出來整形.



3. 手沾手粉從攪拌盆取出麵團, 分割成5等份


4. 手將空氣拍打出來之後, 光滑面朝外, 將麵團像內對摺, 之後再壓, 再度把空氣擠壓出來. 重複做兩次, 之後將麵團整形成圓形.




5. 放到饅頭紙上, 放在蒸籠裡面進行二次發酵約25-30分鐘.



6. 從小火開始蒸, 用中小火蒸, 約15-18分鐘.  不鏽鋼鍋蓋有包布, 並在鍋蓋邊緣留縫隙

完成囉~ 要承認一下, 這次有偷懶沒有將饅頭布包緊, 所以鍋蓋中間的布稍微往下垂....結果就中間那個饅頭中標 滴到水之後變皺了....可見水滴真的會讓饅頭表皮變皺喔...
 



黑糖饅頭糖分相對比較高, 也才吃的出黑糖香氣. 但是顏色應該就是這樣呈現淡淡的咖啡色, 並不是像部分商家販賣的深黑色. 自己做真的安心阿~



這饅頭很好吃~已經做了兩次 兩次都覺得一樣好吃^^






請大家支持辣媽的新書喔! 『新食感, 麵包機變出85道中西料理』 謝謝大家!

博客來 http://goo.gl/HIk8Sz
金石堂 http://goo.gl/djQZxH

誠品  http://goo.gl/4GZIwh 


辣媽粉絲團成立囉! 請到我Facebook按讚, 就可以看到部落格最新的文章喔!
辣媽Shania
  




留言

  1. 請問麵包機可以一次做double的麵團量嗎?
    謝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今天照著食譜做,好吃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老師,如果我要在這饅頭裡包黑糖,我該在哪個步驟包進去呢?後續的操作是不是都一樣?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步驟4的時候包進去 之後都一樣 :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